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刘欣:在女儿毕业典礼上的讲话(2009.7.27)

Liu Xin is a native of Zhenjiang, Jiangsu and CCTV International Channel anchor who hosted the State Banquet during Obama's visit to China in November. As a junior English major at Nanjing University, she came under national spotlight after becoming the first Chinese contestant to win the First Prize in the ESU (English-Speaking Union) Public Speaking Competition in London, May 17, 1996.

I recently noticed her from a talk show she hosted and was impressed by her talent. This is her speech as a parents' representative on her daughter's "Commencement" at Oxfordbaby (小牛津), a bilingual kindergarten in Beijing. Interestingly, her speech is also deliberately "bilingual."

刘欣:在女儿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09.7.27

http://blog.cctv.com/html/77/516277-820353.html



女儿幼儿园毕业了,我作为家长代表有幸做了一个小小的演讲,第一次以这种身份拿着话筒,没说几句我就哽咽了,十几分钟的演讲过程中,我看到不少家长眼圈红了。。。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我是辛巴班米娜同学的妈妈,今天能够有机会在女儿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感到非常的荣幸。我知道,我是作为学生家长的代表的身份站在这里,但是我只能代表自己,只是希望我的感想能够引起大家的一些共鸣。

Good morning. I’m the mother of Mina from Simba class. I’m very honored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peak here today.

说实话,我原来并没有觉得幼儿园毕业典礼有多重要,本打算提前就让女儿放假,可是不久前和我远在加拿大的姐姐通话的时候,她对我说,之所以她不打算让她的女儿今年回国度假,就是因为孩子有毕业典礼要参加,时间上不好安排。听完之后,我才开始思考幼儿园毕业典礼的重要性。是啊,虽然是幼儿园,但是这个仪式标志着女儿第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的结束,如果懂英语的话,都会知道,毕业典礼除了‘graduation’之外,更确切的说法,叫’commencement’,也就是开始的意思。所以这不仅是幼儿阶段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所以,我决定米娜应该参加,我也一定要来,孩子的爸爸远在国外,不过我相信如果他能来的话,他一定会和我一起来庆祝女儿这难忘的一天。

Today’s ceremony is a very important ceremony. It marks an end to the early childhood of our kids, and marks the beginning of a new phase in their lives. That’s why we are all here to witness this moment.

我觉得今天这样一个仪式,与其说是为孩子举行的还不如说是为我们家长举行的,因为幼儿园不仅对孩子们是十分重要,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所有的人可能都有同样的记忆,送孩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你们还记得是什么样的么?早早的起床,满怀期盼却有有几分焦虑的开始给孩子穿衣打扮,也许穿的是刚买的一身衣服,因为你想要让孩子在所有人面前特别的整洁可爱,这样老师会特别喜欢她;孩子却一点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早起,为什么要穿地这么漂亮,为什么爸爸妈妈都有一点紧张,为什么甚至连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跟着忙地团团转。然后,她就会在大家的护送下,来到这个在未来的几年中她会慢慢喜欢上的地方——幼儿园。

大家还记得第一次把孩子留在幼儿园的感受么?是那么地不舍,是那么地不忍心,甚至很焦虑,她会一直哭么?她会老要爸爸妈妈么?她会好好吃饭么?老师会喂她么?尿裤子怎么办?等等等等,可是我们不得不放手,甚至掰开孩子紧紧缠在我们脖子上的小手,然后匆匆地往外走,可是等孩子被老师抱进教室关上门之后,我们又会偷偷地溜回来,趴在窗子上,像做贼一样偷看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不停地哭,我们心里就会特别不忍,然后特别想冲进去,把孩子‘救‘出来。如果孩子不哭了,我们却并不开心,反而会很失落,心想原来孩子离开我们也可以好好的,我们知道养育孩子的目的是有一天他们能够离开我们自立,这一天越早到来越好,可是当孩子刚迈出幼儿园这小小的第一步时,我们就受不了了。唉!

Today’s ceremony is important for us as parents as well. It brings back precious memories, starting from the first day we sent our kids to kindergarten. The pride, the anxiety, the nervousness, and many different feelings mixed together. It was the first step toward their independence and we as parents have to adapt as well.

后面的几年,过的飞快,孩子很快就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不仅没有饿着,还可能长胖,也不那么经常尿裤子,或者爱哭了,可是你不知道她天天在学校干什么,老师教了什么,吃了什么,玩了什么游戏。每天孩子回家的时候,你迫不及待地把她搂在怀里,亲亲她小脸,问他幼儿园好玩么,她会说好玩,可是你再问她一天都干吗了,她会瞪着大眼睛,什么也说不出来。然后你就会很茫然,交了那么多学费,每天孩子在幼儿园有进步么你无从知道。直到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孩子嘴里在唱着你没有教过的儿歌,会冒英语单词,甚至用英语数数,念儿歌,会画你没有教过的东西,会想吃你没有做过的食物,更会不经意地叫你老师。你会很惊喜,甚至有些嫉妒老师,不过你可以放心了,孩子在幼儿园是有收获的。每天一点点,几年后,他们会大变样,成了懂事的大姑娘和大小伙!

The kindergarten has been the second home for our daughters and sons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Gradually, they learned different things, made new friends and their horizon has been expanding. We are constantly pleasantly surprised by the progress they have made.

其实,作为米娜的家长,我的代表性有限,因为女儿去年才从别的幼儿园转到小牛津,总共上了十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我很高兴自己选择了这里,因为这里的老师对孩子们的关爱,所有同学对米娜的友谊,甚至同学家长之间的友好,带给我和孩子们很多快乐。我的小儿子会一直在这里上下去,我还会常回来,我会向朋友推荐这里,也会继续期待每天放学后在学校门口举行的家长恳谈会,一些很重要的育儿信息都是在这里得到传播的哦!而且,我们不少家长也成了很好的朋友,如果我们的孩子进的是同一所小学的话,我们甚至相约他们应该在同一个班,希望他们会成为一生的好朋友!!

Although Mina’s time is Oxfordbaby is relatively short, I feel like we’ve been here for a long time. The friendliness of the kids and teachers here has made it possible. I will cherish the friendship and I’m sure Mina will too. The friends she has made here hopefully will stay life-time friends.

作为家长,今天我要做一些小小的检讨,因为自己没有做地最好,有时因为自己想偷懒,导致孩子迟到;或者心里有点烦,敷衍孩子;或者不上心,没有看孩子的书包,不知道老师需要什么配合,孩子需要做什么作业;有多少次,我打开孩子的书包,发现她的作业没有做,发现每周老师的总结本和从学校带回来的作品已经堆了一堆,于是十分地内疚,恶补一下。孩子,对不起,妈妈有时心有余力不足,等你上小学了,妈妈一定作的更好,我保证!

As parents, it’s also the time for us to reflect on our performance for the past few years. Some of us have done well, some of us could have done better, and I think I belong to the first category, but there’s also the possibility that I belong to the latter. No problem, I will keep trying!

回想起来,幼儿园的这几年,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每一个家长都可以列出一场串自己特别骄傲的理由。孩子们做的算数,画的画,写的字,背的诗,说的英语,跳的舞,问的问题等等等等,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受到了很多照顾,他们很幸运,有许多爱他们的老师,有小牛津这个充满爱的环境,他们的幼儿园生涯十分的成功。

所以在这里我要代表所有的家长感谢小牛津幼儿园,首先要感谢董事长女士,然后要感谢园长李老师和园长助理,为整个幼儿园的顺利运作日日操劳,不分巨细。Danny老师身怀六甲还忙上忙下,我们都很心疼。谢谢你们!

然后我要谢谢女儿班里所有老师们,要代表所有的家长感谢所有毕业班的老师们,他们直接地关心照顾着我们的宝贝们,十分的负责,十分地辛苦,感谢你们!

然后我要感谢所有的外教,他们给孩子们的影响同样非常的重要。

In all, I would like to use this opportunity to thank all the teachers who have been working very hard. Heart-felt thanks especially to all the foreign teachers. Your love and patience helped our daughters and sons enjoy their days here in Oxfordbaby and prepared them for their school days ahead. Thank you!

然后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在幕后为孩子服务的老师们,包括医生老师,班车司机老师,夜班老师,厨师老师,保洁老师,门卫老师,等等等等,这里我建议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所有的为了我们的孩子付出辛勤劳动和充满爱心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幸苦了!

最后,衷心地祝贺所有的同学都以最优秀的成绩从幼儿园毕业了。你们是最棒的!

Kids you made it and you are the best! Congratulations! (E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