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赌书消得泼茶香

浣溪沙
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该从何说起呢?又是一首婉约凄美的诗词。带着淡淡的幽思,浮现出年轻时那个风华正茂的纳兰性德。在秋瑟飒飒的一天,孤影徘徊于西风之中,倍觉凉意袭人,周围是黄叶纷纷,不忍内心的黯然独伤而关闭疏窗,将思绪追忆到曾经的点点滴滴,混合着身后的微微残阳。不禁悲从中来。

  往事历历,时光倏忽。

  容若醉酒于烂漫的春日,倒下便潇洒而眠。爱妻卢氏怎忍将其扰醒,默默的守在一边,细细观看着他小醉后的憨态,脸颊微红,畅游美梦。多么幸福,浪漫。一觉醒来,也许发现爱妻也酣甜依偎其旁竟也睡着了。他是醉酒而眠,她因幸福而梦,真是春眠不觉晓,春色令人醉。轻轻抚摩她的飘飘长发,他也笑了,带着半分的酒意,将爱融化于漫漫春日。

  残阳依旧,人去楼空。

  回忆到此,怅然的容若莞而一笑,红晕泛于脸上。

  又想到李清照与赵明诚赌书泼茶的情趣生活。两个人在茶余饭后,随手觅得一本书,翻开一页,问着对方某事某人出自何书何句甚至何页,输者,直接泼茶于其胸间,茶香伴着亲昵,雅致而不流俗。(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一文中曾追叙她婚后屏居乡里时与丈夫赌书的情景,文中说:“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既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

  容若与爱妻一定也无数次玩过这种游戏,你来我往之中,种下了一份爱恋,一份意趣。

  爱妻虽逝,我心依旧。

  你我虽然两别,却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即便是以前的酒后休憩,还是赌书泼茶,这所有的寻常因你而变得不寻常。无数个日夜,有你我的回忆让我不再寂寞,当时只道寻常,现在却只能化入梦境你我才能得以重逢,人生若只如处见那该多好,我们一定会珍惜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我也不用在这静谧的夜晚把思念谱成一行行诗词。

  爱上一个人也许只需一瞬,却要用一生去忘记。

  她,终究还是去了,不知是不是巧合,又是个三年之别。陆游与唐婉三年的甜蜜流于无可奈何,命运弄人;容若和卢氏也是三年,婉约的她为了心爱之人孕育彼此的爱情之果,而磕然长逝,他才知道亏欠得太多太多。

  或许她的离世也是一种慈悲,让她永远的活在了他心中,真正得到了圆满。十一年后,他和她在另一个世界团圆,不知是喜是悲,恐怕只有他们才知道。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呵呵,失去了才懂得曾经拥有的珍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