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11

郑少秋归来 "秋官"时代的记忆永不老

2010-05-14 14:05:17  来源:中国网

《神医大道公》剧照

《戏说乾隆》剧照

  郑少秋,很多人唤他作“秋官”。问起内地观众,更多的人会脱口而出:不就是演乾隆的那个人嘛!在我们年少时,郑少秋这个名字满足了少年们对于游 侠江湖的向往;在我们年少时,郑少秋这个名字满足了少女们对于纯爱春心萌动的想象。时光荏苒,当郑少秋再度归来,仍勾起了人们对于一个时代的怀想。5月 10日,郑少秋主演的古装神话喜剧《神医大道公》在央八亮相,人们忽然间发现,已过花甲之年的“秋官”竟然仍是气度不减。只是《神医》中的“秋官”不再是 年少的游侠,却像极了开朗顽劣的“老顽童”。对此,郑少秋说:“经历了太多,人生最重要的其实只是开心。”很多鲜活的记忆,一下子涌出,其实未见得是“秋 官”不老,而是我们记忆中的影像永远未曾褪色罢了。

  “我希望博观众一乐,让人们可以暂时忘却烦恼。《神医》是轻松的,如今的我也是轻松的。”

  记者:为什么这一次要选择神话剧这个题材?

  郑少秋:有谁见过神仙吗?没有。所以这是一个可以让我有更多发挥空间的角色。在这个圈子打拼了40多年,如今我更喜欢演这种轻松的角色。被信众 称为“保生大帝”的吴夲,睿智,有着一颗济世之心,我们只想把这个精神传达给观众。神话题材给了我表演上更多的可能性,可以更随性,这也是我现在的生活状 态。

  记者:较之当初,如今参演的作品你更看重的是什么?

  郑少秋:刚入行时,也许总是希望观众能记住我这个人,但现在觉得一部作品能让人感到快乐最重要。《神医》中有武打搞笑,有悬疑爱情,也有宫廷斗 争和仙魔争霸,拍摄过程中,我经常和郭冬临一起琢磨一些小段子,给剧情“加料”。拍戏这么多年,会慢慢发现自己的目的性越来越淡,希望观众不是记住某个演 员而是记住作品本身。

  记者:现在再回顾一下拍摄《神医》的过程,你有何感想?

  郑少秋:很过瘾,很爽。首先演神仙就很有意思,我可以把他塑造成我想象中的样子。这次我不仅悬壶济世,时不时还是妙手神探,解决一个又一个棘手 案件。吴夲与瘟君之间的你来我往,就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而且时不时吴夲和他的徒弟“二举”(郭冬临饰)还玩点“宫廷无间道”。我觉得我演的不 是一尊神像,要从万人朝拜的香案上走下来,这个神仙才能有血有肉,才能打动观众。

  记者:无论是你的“香帅”还是“乾隆”,观众印象中秋官总是风流倜傥,这一次你是否依然如此?

  郑少秋:都这岁数了,就不风流了吧。吴夲发髻高束、一袭长衫的造型,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像楚留香,不过吴夲没有“香帅”的一把折扇,却是一手如 神医术。而且吴夲也绝对不是像楚留香那样佳人环绕万花丛中过,剧中只与一个渔家女有条情感线。其实,作为神仙,他算是比较倒霉的,先是被贬下界,然后又频 遭毒手导致瘫痪,还要被困魔洞中,现在想来以前演的“香帅”倒是游戏人间,风流像个真神仙。不过,如此一来,倒是更显吴夲的“侠医”本色啦。

  记者:你这次演的神仙,很多对白都很搞怪,是故意的吗?

  郑少秋:神仙本身就是虚构的人物,所以语言“神”一点我认为也不为过,就像二举问吴夲认不认识孙悟空,吴夲说了一句“岂止是认识,天宫办学习班,我和孙悟空睡上下铺,交情非同一般啊。”我自己都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观众何必那么较真。不是有句话叫一切皆有可能嘛!

  曾经在“百大香港经典电视角色”评选中位列第一。如今他却说,对于自己最重要的是家庭。

  记者:观众都说你在主题曲中的那段RAP,风采不减当年。

  郑少秋:我出过几十张专辑,而且也喜欢唱歌,给自己拍摄的电视剧献唱更是义不容辞。直到现在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首《楚留香》:“湖海洗我胸襟,河 山飘我影踪,云彩挥去却不去,赢得一身清风。尘沾不上心间,情牵不到此心中,来得安去也写意,人生休说苦痛。聚散匆匆莫牵挂,未记风波中英雄勇,就让浮名 轻抛剑外,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觉得人生就应该有这样的境界。

  记者:你在2007年的“百大香港经典电视角色”评选中,一人独揽七个经典角色,位列第一。在很多人心中你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符号,你怎么看?

  郑少秋:我只是塑造了一些角色,而且这是我喜欢的一项工作,或者对我来讲它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工作,而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在以前的采访中 曾经说过,也有人不喜欢郑少秋,但是不要紧,我的日子一样还是这样过。曹操也有知心友,关公也有对头人。说我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是观众对我的抬爱,我 只是为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一直努力。

  记者:现在回首你在影视圈打拼的这些年,有什么感慨?

  郑少秋:还记得1992年《戏说乾隆》被引进内地,那是我第一部在内地播放的电视剧。也许很多内地观众认识我都是通过《戏说乾隆》,现在到内地 拍戏还有人管我叫“四爷”。我从事的是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还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回头看一下,我觉得很幸福。我庆幸我经历了这么多,现在可以把自己以 前犯过的错误告诉女儿,让她们可以少走弯路,但我不会制约她们的选择。我从最开始的打拼就靠自己,所以希望她们也能靠自己。

  记者:你现在全部的精力还是放在工作上?

  郑少秋:我从什么都没有到现在别人有的东西我都拥有,已经觉得很富足。所以,现在对我来讲家庭是最重要的,我懂得了怎样去爱自己的家庭。我有四个女儿,她们是我最宝贵的财富,这是命运的安排。爱你身边的人,这是我至今最大的感悟。

  后记  

  一个潇洒的转身,一抹淡雅的微笑,对于郑少秋的经典回忆是属于一个时代的记忆,二者不可剥离。谈到郑少秋的影响力,记者与之笑谈他的“丁蟹效 应”。1992年10月,郑少秋主演的《大时代》播出。故事讲述主演“丁蟹”,经常在股票市场的熊市中借着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恰巧当时香港股市 暴跌。从此,“丁蟹效应”一词大热。事有凑巧,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及2000年的科网股泡沫爆破,郑少秋都有电视剧上演。而今年《神医大道公》10日 刚在央八亮相,11日内地股市大跌,据报道当日股市再次创下年内新低。郑少秋笑言对于股市的影响,自己已经被“妖魔”化,有些无奈,有些调侃。其实,之所 以有“丁蟹效应”一说,只因郑少秋在人们心中一直不曾被遗忘。多少人年少时曾拿着把折扇模仿香帅,多少人曾学着那份飘逸企图吸引心仪女孩的一缕目光,如今 想来曾经的幼稚都能让我们会心一笑。沉醉于郑少秋那些角色的年代,不是因为那有多好,而是因为那时我们还年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