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转载:新疆来信(二)

http://www.hecaitou.net/?p=5958

民族仇恨的再思考---写在7.05事件后,有的朋友开始了仇恨

这两天陆陆续续从各个管道看到了很多7.05事件的报道,文字、照片、视频。其中的血腥和残暴让心情久久无法平复。最让人纠结的是,这些人当中,施 暴的是我的左邻,受到残害的是我的右舍。就是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周围的人,为什么就突然着了魔,中了蛊。嘴里的“有咯达西”变成了“囊死该”,扬起的笑脸 变成了夜幕下狰狞,手中弹奏的“冬不拉”变成了滴血的“英吉沙”,昨天的兄弟变成了那夜的“伊卜利斯”(伊斯兰教中的魔鬼)。

最贫瘠的土地上都能滋养出茂盛的仇恨之花。仇恨的种子在荒漠上依然扎根发芽。虽然我远离了这块让人深爱的土地,无法感受哪里的亲人们是在怎样的恐 惧、无助、悲伤、痛苦中挣扎。但是,在外地的同学们中,可怕的声音已经悄悄的出现。对民族之间的误解在那个夜晚之后,变得象是心中的天堑鸿沟。

为什么这些身边的兄弟朋友变成了魔鬼?这个问题很长,是人性当中最黑暗最丑陋的部分。但是我们不能回避,更不能说这是别人的事情,和我无关。这里我 想举个自己家庭的例子:我的父母都是读过书上过学,参加过革命的老同志了。在当时,应该是具有一定知识的少部分人。可是,我的爸爸,在文革初期,一样参加 了造反派。举起了革命的大旗。相信这样的故事,发生在那个时代里面的每个家庭当中,当热潮退去,冷静下来后,每个人都在思考,当年的我是怎么了?

无论中国,在疯狂来临的时候,任何普通的灵魂都将被裹夹其中,无法脱逃。在欧洲,以理性,逻辑,严谨著称的德国民族,出了如此多伟大哲学家的民族, 当一个恶魔发出“奋斗”的召唤时,整个国家和民族,一样的沉迷,一样的混沌。以上种种,人性使然。并没有什么先知,更没有什么智者,在洪流汹涌而来时,我 们最需要作的就是,尽量留一点清醒冷静的思考。好让最后的一点人性之光不泯灭在无尽的黑暗中。

举起屠刀的人,它只是一具躯壳。它一样会在某个时刻的当下,一身冷汗的想:我是怎么了?仇恨最好的搭档是无知、是谣言、是盲从。有了这三个兄弟的帮衬和辅佐,仇恨就开始在人间大行其道了。这样的谣言比比皆是:从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到很久以前一桩未了的葬礼等等,不一而足。

不仅历史上有偏见造成的误解和纷争,现在亦然。北京人经常说新疆的某族人都是小偷,难道是真的吗?这个民族的人什么都不干,就作小偷,专出小偷?我 在石河子生活的时候,由于民族问题不突出,就把这样的偏见大帽子扣在了某个中原大省人的头上。荒谬和无稽可见一斑。没了靶子都硬要拉出来一个,反正横竖都 要有个练手的?

恐怖的夜晚过后,我们可以有多个选择,可以举起“马可伈”把所谓的异族都突突了,反正它们人少,只能认栽了。或者,把它们都给圈起来,弄个三等公民 扔给它们且让它们苟活着算是对它们施恩了。抑或着,是其它什么呢?但是,我是知道,我的祖上姓李,从李世民哪会开始就有了异族的血液,中华的血脉里流淌的 绝不是一个单一种族的血液,而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各族人民的混合。

真主保佑我们每个人,不论你的种族,肤色,语言。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能到天国去和真主、耶稣、佛陀等各位神仙见面了,我始终相信他们是说着同一种语言的一家人。漫天神佛都降临下来,就在我们的身边。你看得见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