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转载:新疆来信(一)

来自和菜头的博客:

http://www.hecaitou.net/?p=5958

网友LiHe来信说:

菜头,潜水很久,第一次写信,因为我是一个新疆人,下面是三篇我写给同学的文字,希望能在树洞里说一说!

在那遥远的地方---写在新疆暴乱之后

人家问我,你是哪里人?我说:那还用说啥吗?我是新疆人。这骨子劲啥时候都没有丢过。为啥这样说呢?因为简单的很吗,我生于斯,长于斯。2000年 从那边刚出来,正赶上那会儿也出事了,到北京了一和别人聊天,听我这样说,对方都惊讶的看着我,意思是:你能不能小声点儿。北京正严防死守你这样的人呢, 你还大声嚷嚷?一般对方还都会出于好心的叮嘱我一句:没事千万被轻易把身份证给别人看啊,现在正查的严呢!当时的我还处在“所谓”狭隘的底层,正琢磨着爆发小宇宙呢,所以根本就不鸟这样的好意,到那里都还是拍着胸脯说:咋了吗,是新疆人不行吗?

这种原产地带来的认同感来得如此强烈,已经超出了普通理性的思考成分。因为此类现象在我的新疆同学们身上比比皆是。不关这些同学们身在那个城市:北 京、上海、广州、海外,他们都能为了一个地名的缘故而心同所想,身同所受。有一次我们在北京弄了次大型的同学聚会,到了近一百人,没想到会场门口还有不是 我们年纪的新疆同学也想要来参加这个活动。更无论我们在生活中能从陌生人的腔调中清晰准确的第一时间辨认到,你是新疆人吧?对方惊奇的问:那个啥,你咋知 道的?我们会说:那个啥,我就知道啥吗。老乡,就在这样一句话的光景里,在遥远的他乡街头近近的相遇了。

我的同学们在有了孩子后,总是想着让自己的孩子也认同这种身份的原产地,可惜,在我的观察里,他们都是失败了。上海的小姑娘一定会扭着身体说:阿拉是上海宁,你们才是新疆人呢!小手一扬,指着失望的尴尬的父母。北京的小屁孩的就会大声的嚷道:我是北京人,我不是新疆人。他的父母苦笑着摇头。别怪这些 孩子,他们距离我们的世界如此的遥远,又怎么能明白你们作父母的苦心呢?可我却想到,为什么我们如此的爱着那块土地,却要离它如此的遥远呢?

原来我看不懂的电影是这样的情节:留学生在费劲力气来到了海外,经过百般艰辛,终于在当地立足扎根,但是片尾都煽情动人的描写,他们还是深爱着祖 国,心向往之虽身不能至。当时我一边看一边嘀咕:当彪子还要立牌坊。你有本事就回来啊!别在外面享着清福装痛苦。现在我渐渐明白了,这根本就是两件事情, 远离它和深爱它并不矛盾。今天,如此的心神慌乱,是因为那块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土地上,又出事了。

昨天晚上,看见报到,只说出事了,因为我们都成长在“战斗”的环境里,经常耳闻目睹当地的各类大事件,并没有觉得能怎样。直到下午时分才知道事情弄 的这么的惨烈。一颗心顿时纠结起来,无法释怀。那里有我们的老师,有我们的同学,有我们的朋友,他们都怎样了呢?血雨漫天过,亲人应无恙!我想:这是一定 的。无论如何,如何无论,把人的生命随意的践踏都是滔天的罪行,佛说:杀人者人恒杀之!我们怎么会去造这个恶业?主耶稣说:恨人就是杀人。而杀人是多么大 的仇恨啊?世界上有很多种方法去解决问题:有甘地,用了一个人的三十年,采用不合作运动。有曼德拉,用了一个人的二十七年,铁窗大牢。还有李光耀,等等。 虽然世界上到处都是为了争取杜丽而杀伐无数,但不也有大把的运动达到了目的并化干戈为玉帛吗!难道只因为暴力的叠加是唯一通向地狱的捷径而大家要彼此争先恐后吗?

我相信,恐怖过后,一定是平静祥和。在那肥美的土地上,到处散落的:是晶莹如宝石的湖泊,是雪白如白云的羊群,是善良如厚土的人民。我狭隘的以为, 是不是这样的方法就能让那里的生活安宁如昔呢:经济再发达一些,商品再丰富一些,内地的人们排着队的去游玩,沿海的人们扎着堆的去投资,资本市场的热钱发 了疯去开发,这些人和钱过去的同时,就顺带着把“和”、“平”的儒家文化也带了进去,感染那里的每个兄弟。或许,那里的天空下就一直飘荡着安宁美好的歌 声。

大有大的角度,小的小的作法。可能,会有大智慧大境界的领导人物去作一些开创新局面的事情,我由衷的这样期望着。自己,这么个小小的人物又能做什么 呢?我想,要做的还是挺多呢。至少,告诉身边的朋友们,在那遥远的地方,有美丽的山川和风景,和我一起出发吧,带上更多身边的人,去那里走走,看看,玩玩,一点点的努力,都是家乡那片草原上青绿中的一棵小小。

愿生者健康,伤者吉祥,亡者归于天堂。让我们祈祷,愿真主使我们平安,السلام علي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