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一切的复杂都源于人性的复杂

花了半个小时把这两天写的五篇博客都挪到了这里,姑且称为“镜像”。之所以牺牲半小时的宝贵时间做这件完全没有创造性的琐事,因为方才视频时候妈妈说已经好几天打不开我的博客了。如果以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标准来衡量都是谨言慎行之楷模的本博都能在神州大地的某城市被屏蔽的话,那我只能“莫名惊诧”了。联想到前阵子连《纽约时报》都能在完全没有冒犯中国的情况下被莫名其妙地封掉三天,我就更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悲哀了。

跟JJ同学抱怨了一下,JJ同学教育我要少思考政治问题。其实我现在真的很少思考──因为能想的问题基本上都已经在前几年念PhD期间想过一遍了(奇怪的是,在法学院反而不需要这样的思考,在美国法律跟政治真是完完全全两码事儿──虽然多数政客都是法律出身),最高水准的思想交锋也已亲历过不少,不奢望能很快想出什么终极结论也根本不觉得有终极结论。于是想到这么一个无比真理同时无比废话的标题。

一个像我这样温和到几乎没有任何政治倾向的博客都能被屏蔽,我还能说什么呢。但愿只是技术故障,只是我多虑。

No comments: